跳到主要內容區

優質通行碼設定原則與使用原則

優質通行碼設定原則與使用原則

 

一、良好的通行碼設定原則

1.通行碼複雜度應包含英文大寫小寫、特殊符號或數字三種以上。

2.通行碼越長越好,通行碼長度規定8碼以上。

3.使用者每90天應更換一次通行碼。

4.使用技巧記住通行碼

-使用字首字尾記憶法:

a.My favorite student is named Sophie Chen,取字頭成為mFSinsC

b.There are 26 lovely kids in my English class,取字尾成為Ee6ysnMEc

-    中文輸入按鍵記憶法:

a. 例如「通行碼」的注音輸入為「wj/ vu/6a83」

二、應該避免的作法

1. 嚴禁不設通行碼

2.通行碼嚴禁與帳號相同

3.通行碼嚴禁與主機名稱相同

4. 不要使用與自己有關的資訊,例如學校或家裡電話、親朋好友姓名、身份證號碼、生日等。

5.不重覆電腦鍵盤上的字母,例如6666rrrr或qwertyui或zxcvbnm。

6.不使用連續或簡單的組合的字母或數字,例如abcdefgh或12345678或24681024

7. 避免全部使用數字,例如52526565

8.不使用難記以至必須寫下來的通行碼。

9.避免使用字典找得到的英文單字或詞語,如TomCruz 、superman

10.不要使用電腦的登入畫面上任何出現的字。

11.不分享通行碼內容給任何人,包括男女朋友、職務代理人、上司等。

延伸參考:

“Password Management Guideline”, by department of defense computer security center, 12 April 1985 http://www.radium.ncsc.mil/tpep/library/rainbow/CSC-STD-002-85.pdf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