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義大事記

臺中市南區信義國民小學

學校大事記要

民國(西元)

68年(1979)  奉准設立「和平國民小學信義分校」。

71年(1982)  4月第1期校舍興建工程竣工。

5月1日由和平、國光兩所國小撥1〜3年級學生五百餘人遷入上課。

8月1日奉准獨立設校,訂名為「臺中市南區信義國民小學」,派呂祥一先生為本校首任校長。

72年(1983)  本校校歌由首任校長呂祥一先生作詞,並邀請當時任職於臺灣交響樂團的音樂家郭芝苑先生作曲,淺顯易懂的歌詞,配上優美的旋律,人人皆能朗朗上口。

77年(1988)  本校排球隊成軍於74年,在陳中明老師的悉心指導下,參加9人制排球賽,連戰皆捷獲得8次冠軍。76年起轉而參加6人制排球賽,囊括全省所有比賽的冠軍,並連續兩屆榮獲全國中華盃排球錦標賽的后座,特立排球紀念碑乙座,並銘記事略、典範長存。

78年(1989)  71年至78年2月本校第2〜8期校舍陸續竣工,80年最後一期校地徵收完成,開始進行校園整地,待圍牆及田徑場工程竣工後,本校校區面積達39504平方公尺,校舍配置方正且初具規模。

81年(1992)  出版愛在信義校慶特刊,於11月〜12月辦理本校1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。

82年(1993)  本校圖書館(A型閱讀室)新建工程於1月落成啟用,該棟2層樓的獨立建築,不僅提供本校圖書館藏,更是師生閱讀的活絡空間。

85年(1996)  本校學生活動中心-信義館新建工程於8月落成啟用,館內設有舞台、排球場、羽球場、專科教室、地下停車場等,為一座兼具五育教學及綜合性功能之大樓。

87年(1998)  本校各項交通安全教育推動的行政作為、軟硬體執行策略,獲得各項訪視評鑑的一致肯定,於12月榮獲教育部87學年度交通安全教育績優學校評鑑-特優「金安獎」的殊榮。

88年(1999)  本校西棟校舍新建工程於5月落成啟用,除因應學區學齡前兒童人數增加外,並提供師生更多元、開放的學習空間。

88年(1999)  為深耕音樂藝術的校本課程,提供孩子們展演與聆賞的機會,於5月(87學年度)以「新羽初展」為活動主題,舉辦了本校第1年的畢業音樂會,經由後續每年的傳承與精進,畢業音樂會已成為本校年度重要活動。

90年(2001)  以「飛耀世紀 迎向未來」為校慶主題,於11月〜12月辦理本校2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。

95年(2006)  本校學生「偶〜Yeh」劇團成立於95年,自96學年度全國學生創意偶戲(戲劇)比賽,榮獲投影偶組-特優第一名、手套偶組-優等後,本校除將偶戲課程納入學校本位課程外,並持續參加現代偶戲類-光影偶戲組比賽,每年均榮獲「特優」的殊榮。

97年(2008)  本校持續推動藝術教育,藝術與人文素養指標落實於教學、學習評量成績卓著,榮獲97年國民中小學落實藝術人文素養指標之「全國績優標竿學校」的殊榮。

98年(2009)  本校藝術人文教學團隊-偶Yeh!最愛現團隊,以「玩藝術 飆創意~偶Yeh!故事劇場」為課程主題方案,榮獲98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-「銀質獎」的殊榮。

101年(2012) 以「三生有信 十足美義」為校慶主題,於5月〜12月辦理本校3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。

104年(2015) 本校接受「臺中市中小學校務評鑑-發展亮點學校計畫」第四梯次評鑑,於行政管理、課程發展、教師教學、學生學習、環境營造等五大面向,均榮獲「優等」。於9月獲頒為本市中小學「藝術與人文教育亮點學校」。

106年(2017) 本校結合領域教學的閱讀策略,輔以藝文亮點的創作、活動與展演,融入圖書館利用教育的能力指標,研擬閱讀、藝術為雙核心的閱讀本位課程,在這長期澆灌的歷程,於106年5月榮獲全國閱讀磐石獎,獲頒為全國閱讀磐石學校。

106年(2017) 本校戶外操場跑道整建工程於9月落成啟用,原有紅色PP人工草跑道整建為彩色跑道,除了提供孩子們運動和跑步安全外,並於假日開放社區民眾使用。

108年(2019) 本校綜合球場整建工程於4月落成啟用,該綜合球場共有標準尺寸的4座網球場及1座籃球場,持續為信義的孩子們,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與空間。

108年(2019) 自106年起配合校舍補強工程,特以地中海建築色彩的藍白風貌,以純白為外牆底色,並使用藍色塗層,凸顯原建築的弧形橫樑、方形凸面、造型雨遮等特色,進行校舍視覺景觀的改造,而於108年8月完成「藍白氛圍」的校舍風情。

108年(2019) 以「願景入柱」的概念,將學校願景中的人文信義創新信義活力信義關懷信義,化身為馬賽克的圖騰意象,配合西棟校舍補強工程於8月竣工,融入到東西面8根擴柱體,藉以聚焦本校課程發展的四大願景。

109年(2020) 閱光森林,閱光書林,悅光你我心靈。本校中低年級圖書閱覽室於12月落成揭牌啟用,除原有中高年級圖書館外,將提供中低年級的孩子們,徜徉書林全新的閱讀體驗。

110年(2021) 北棟校舍西側外牆3D立體彩繪壁畫於8月竣工,該面大型壁畫的隱喻期待,是希望信義的孩子們,能「沿著遠處燈塔的指引,勇敢走向那浩瀚無垠的藍色大海,創造屬於自己的夢想未來」。